close

  央廣網呼和浩特12月19日消息(記者劉源源 實習記者安然 通訊員李紅紅)今年1月剛參加工作的李珂,是呼和浩特鐵路局呼和浩特到北京線上的硬座車廂列車員。1米75的個頭,配上深藍色的鐵路制服,標緻英俊。雖然每天車上、車下的忙,可李珂的臉上總是帶著微笑。他說:“我特別喜歡和人互相之間打交道。有時候在旅途中旅客有什麼煩心事,我特別願意和他們交流。幫他們解決問題,讓他們開心地度過旅程,自己特別有成就感。我來客運工作,和學歷沒關係,因為我喜歡這個工作。”
  李珂說一干上列車員,還真和想象中的不太一樣:“20%是和我想象的一樣,穿著制服、打著領帶,感覺特別神氣。但是沒想到有那麼繁瑣、那麼辛苦,萬萬沒想到的是還要受氣。比如一個問題,十來米的距離會問你三四十遍。剛開始的時候很煩,不理解,恨不得把他的話頂回去。後來換位思考,如果你是旅客,你怎麼知道前面有多少個人問過?慢慢的也就習慣了。現在,不管問多少遍,我都不煩,臉上一直保持微笑。穿上這身制服,嘴角就揚起來了。”
  李珂自豪的告訴記者,這一年裡,最高興的就是收到了不少的表揚信:“第一次接到表揚信,我奔回家裡一開門就說媽,快過來,我收著信了!紅信封、金字寫的,媽媽也挺激動的。”李珂說,其實工作中也常常碰到委屈事兒,不過現在也習慣了,想通了,因為乾的就是這個職業。
  李珂的父母都是鐵路職工,他是個標準的鐵二代。雖然都是鐵路人,但李珂說,他和父親對鐵路的認識還不完全一樣:“父輩以做個鐵路人為榮。認為鐵路穩定,願意依靠著鐵路。而我來這裡不是為求穩定的,也不指望鐵路養我一輩子。我年輕,我喜歡這個工作,感覺人際交往樂趣無窮。希望有一天鐵路以我為榮。”
  李珂告訴記者,別看車上人來人往的,也能交上朋友呢:“有一個比我年長20多歲的大哥,因為老抽煙,我勸他少抽點,後來就聊起來了,很投機留了電話,以後他坐車還專門從卧鋪到我的硬席找我聊天,現在成了好朋友。”李珂說現在特別喜歡這份工作,一當班就有一種興奮感,躍躍欲試。雖然一上車就一大堆操心的事情,但自己感覺
  列車員和乘客的關係:“就像一個大家長要管著一家人,或者是就像保鏢一樣,要給他們一個適宜的溫度,一個乾凈整潔的車廂,一個清新的空氣。坐在乘客中間,不管他們需不需要,我都要保證他們在車廂里坐的舒服。是一種責任,不想讓他們受到冷、臟等各種影響。穿上這身衣服,旅客只要往16車廂一坐,我就覺得他是我的人,保證他的安全,是自己的一種責任。”
  乾列車員快一年了,李珂說自己變化挺大的。他說在客運乾一年,相當於在社會上獃了三年:“每個人有不同的性格、不同的說話方式,每天和車廂里不同的100多人打交道,一天天積累,感覺像在社會上獃了三年一樣。”說起參加工作這一年最大的收穫,李珂自豪的說:“感覺最大的收穫是成長,自己成熟了。沒參加工作前自己是個有棱有角的愣小子,現在是一個圓潤的石頭了。如果說在一個石頭堆里,我就是色彩斑斕、有水晶洞的那一塊。”  (原標題:難忘的中國之聲——車輪上飛揚的青春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56orxbw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